第四 (2/2)

世上最难有一人温柔待之,其次温柔相待。

                                                     –不知道哪里看到的句子

接上回,关于工作的种种感悟之后接下来本来想写另一个人生难以逃避的主题——感情。只是经过了一周办公室里的兵荒马乱,突然调到柔情似水频道,还是稍觉有些生硬。我尽量过渡好了。

 

关于情感及其他

 

年岁越长,越是喜爱听爸妈们唠叨。跟家人联系得不多,偶尔聊上一次,少不了听他们之间吵吵闹闹的小事,一个尖牙利嘴,一个偶尔委屈的伸个冤,一个当家的掌柜,一个曾经的火爆浪子,磕磕绊绊这样子也相处了几十个年头。网上看一个朋友写结婚一年的感想,貌似叫纸婚吧。中国人喜欢讲白头偕老,单纯想想那从纸到棉到木到铜到银到金再到钻石的变迁,那么漫漫的月,江河湖泊都变了形状,走到最后还能相互牵着手搀着臂的人,才能定格在时间的洪流之中成为隽永。作为一个铁板的悲情浪漫主义人格症患者,我对此表示深切的敬,以及畏。

 

看了国内很火的片子《失恋三十三天》,还是小说的时候就很喜欢,拍成电影也没太让我失望。印象深刻的是最后的一对老夫妻,陈老师跟黄小仙儿讲年轻时候智斗小三儿的故事,故事很精彩,尤其是拿人跟电器做比喻的时候,对我有如醍醐灌顶,完全是一种崭新的世界观铺现在我眼前。原话类似是这样吧: 买个冰箱还有故障的时候,一个人怎么能要求他完全不出毛病?出了毛病就要修嘛,修得好就接着用,修不好再丢也不迟。如果按照这个比喻,我想我大概是个不爱修理故障坏了就买新东西的败家女。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衣柜里一水的黑裙白衫,偶尔一抹鲜艳的红色,最受不了暧昧的印花或者粉蓝粉绿之类的不纯正的色系。黑白太过分明的人眼里很难容得下瑕疵,对我尤其适用。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让自己生活的好,衣食住行尚且不说,情感及工作是断然不能妥协的两个重点。从来不相信欲走还留或是在黑白之间暧昧打转的感情,打个低俗的比方,就像发Bonus的时候被公司伤过心的员工,心生要走的念头,之所以不走只是暂时没找到更好的下家而已。

 

写了这么多,懂我的人知道我在说什么,不懂得人就当看个热闹好了。

 

最后的最后,想说说所谓的温柔以待。如果有个人不管多晚都等你下班,不管会不会被放鸽子都愿意等你一个下午,不管你会不会出现都记得点一桌你爱吃的菜,会在第一时间带你进入他的朋友圈子,会在打游戏的要紧关头接你的电话,会在保留自己观点的时候尊重你的想法,我想这个也就是传说中的温柔以待了吧。

So, thanking you for coming.

此条目发表在未分类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留下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