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有些文字让我们热血沸腾

当我们感到这个世界的走向令人厌烦的时候,我们会在古老的历史中寻求崭新的希望,而不是在未来当中。令人快慰的是,人类在痴人呓语之余还发出过一些响亮地声音,比如英国《大宪章》之“无代表权不纳税”和法国《人权宣言》之“无视,遗忘或蔑视人权是公众不幸和政府腐败的唯一原因”。
                                                         ————《佛祖在一号线》*李海鹏
 
在国外待久了,开始对很多事常常抱着置身事外的态度。一开始的愤愤然,到后来的侥幸与我无干,人就这样一点点像犬儒蜕变。记得某日无奈得与小平同学聊起这个话题,洒脱的吴君仰天一笑:我们原来都是狗么。
 
很多朋友像我推荐李海鹏的这本书,一个极具诗人气质的中年男子的忧愁和反击。常年畅游在finance的世界,满脑子$€£符号实用主义思想的时候,很高兴诗人气质的忧愁还能成功的吸引我,更高兴的是描述居然都是真的,而这本书也果真畅快淋漓得没有让我失望。
 
Cash flow的公式写多了,就很难再费心思雕琢语句,时间是多宝贵的东西,尤其是在马上要踏入传说中一周工作100个小时的陌生领域。只好带着羡慕嫉妒但是没有恨的心情,摘录一些让我热血沸腾的文字,为了不把整本书都抄下来,我真的已经忍痛割爱了很多:
 
________________以下是我爱的但是可惜不是我写的字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我国诗人对兴废敏感,一再得感叹茂陵秋雨啊,铜雀春深啊,金铜仙人啊这类。这东西叫咏史诗,非要说有目的,就是鉴古知今,可是谁曾从中汲取教训呢?杜牧说,“秦人不暇自哀,而后人哀之;后人哀之而不鉴之,亦使后人而复哀后人也。”这一句话就可以概括全部的中国政治史。中国历史没能解决统治权与民权的矛盾,就像一场恶搞,统治者总是掉进同一条沟里。

这种意识,这种思绪,我称之为“历史的愁容”。它的核心思想是,兴亡乃人间常态,美好却永难实现。世界各地都有历史的愁容,前面的引文就是体现,可是在我看来,惟有中国才称得上是一个愁容挥之不去的国家。在往复循环的历史中,进步并不存在,老百姓便心灰意冷。这就像一只天真的羊,这只狼吃它,那只狼也吃它,羊就虚无了:我他妈的是你们的干粮啊!

这样的羊,一定会失去羊的天真,要么萌生做狼的野望,要么对一切漠不关心。这样的老百姓,一定公共意识欠缺,自私的心理发达。这样的知识精英呢,则多会寄情山水,风流自诩。如此一来,人们就会在面对公共事务时愁容满面。马尔库塞讲“单向度的人”,就是对社会失去批判精神,一味认同现实的人。单就这层意思本身而言,要我说,这种人如果有十个,九个在中国

 
曼联队的主教练弗格森准备买下坎通纳,想试一试他的雄心,就问他说,你认为自己配得上这支伟大的球队吗?坎氏傲然回答说,问题可不在于我是否配得上这球队,而在于它是不是配得上我!此君在其后几年里果然表现得像一个前场的神,他竖起球衫领子,进球之后顾盼自雄,成了体育史上的一位经典赢家。虽然曼联是一支令人作呕的球队,这个故事却令人心向往之。多年以来我一直在等待有个谁来问我,你认为自己配得上这个世界吗?我就会回答说,孙子,你错啦,真正的问题是这个世界是否配得上我。

你知道一个配不上你的世界的最简单标志就是一些配不上你的人总想跟你共饮一杯啤酒。我像讨厌尿一样讨厌啤酒。我也讨厌一个既无梦想也无悲悯的世界

(忍不住要拍案得赞)

 

我想起了当年看那电视剧时窗外的沉沉暮色。在不远处,受到污染的黑色的河水正在汩汩流入稻田,到了秋天人们就将收获乌黑的的稻米。硅酸盐厂的工人们散了工,带着他们沉重的尘肺,慢吞吞地走在去喝散啤酒的路上。那时我曾感觉到空虚,却无法形诸言语,现在我已经足够成熟,明了那空虚从何而来:我是一个少年,有很多梦想,可是在日复一日的光阴中却无所依托。我们匮乏一种令人心安的事物,有时人们叫它信念,有时则称之为人类之爱。那时我们在街边的暮色里,现在我们在一间把自己打扮成东南亚或者西班牙风格的酒吧里,孤独是永远不变的。
(我觉得我在这里写什么都是那么的多余)
 

这也就是为什么在这个六月天,我又会想起久远的往事。历史的主角曾是我的哥哥姐姐们,可是如今回望过去,他们已经都是孩子了。你不能不感慨历史的变化是多么剧烈,历史又是多么容易被淹没。那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可是究其本质,他们都只是一些知更鸟。他们很幼稚,很多时候不聪明,而且像任何人群中一样,他们当中也有自私自利者,可是作为一个全体,他们只是用心唱歌给这个国家听。那么年轻的脸孔,那么不甘于陈腐生活的灵魂,那么多的锐气和那么多的活力,此后的岁月中再没有过。
(无独有偶,刘先生从那段历史走来,用自由继续书写新的开端,不甘于陈腐生活的灵魂终将在历史上不朽。)
 
有些奇怪的瞬间,有时是辉煌的,有时是清凉的,惟一的共同点则是某种与众不同的安宁。你突然远离了繁华人间,进入了某种彻底的孤绝之中,恰似飘然抵达了世界的尽头又回望着此地。你完全在冷水之下。你感到你生来就在这池碧水之中,从来都在这凛冽之中。你闭上眼睛,向下潜游,从来不曾感到这么自在,这么安全,于是你不断沉溺,渐渐变得透明,与秋水融为一体。
(每每在游泳池中下沉的时候,心中常有几分窃喜,终于被你道出,入木三分)
 
因此我仅存的志向就是重申常识。潘恩写过一本书就叫《常识》,美国精神就以这本小册子为蓝本。前段时间,一架飞机迫降在哈德逊河上,一个人都没死。我希望等什么时候我们的飞机也迫降在一条河里,也不死人。经过漫长而迂回的逻辑,常识将有助于此。这看似恢弘的志向,其实不是写文章的真正的恢弘志向应该 是文字像深涧流水一样优美动听,促进社会进步则只是识文断字者的本分那么我为什么要逆流而动,大谈文学呢,既然我知道列位对文学的兴趣比拿葱的大婶强不了多少?我就是要来点儿老生常谈,是的,我们这个时代低估了真正的价值或者更直率一点儿说吧:我们的沸腾的生活啊,太可笑了。穷措大拥一黄脸婆称好色,这不能叫风流倜傥;人民热衷蝇头小利,士子贪慕蜗角虚名,这也不叫大国崛起。
 
(最后要说的话:海鹏大哥,我爱死你了,请你继续自——由——得——)

此条目发表在secret of butterfly分类目录。将固定链接加入收藏夹。

3 Responses to 总有些文字让我们热血沸腾

  1. Xiaotian说道:

    谢谢mm的日志~又让我发现了一部好书:) MM是毕业了? 留法国or回国了? 工作是已经定了么~:) 这些问题太personal了~msn我吧哈哈

  2. Unknown说道:

    挺不错的书,谢谢推荐。

  3. 西瓜说道:

    最近也是零零碎碎的看了这本书还是有点骄傲 没被生活给抹平掉

留下评论